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受偏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21日早晨至白天北京地区自西南向东北出现降雪天气,为2020年冬天的首场降雪。据北京市气象台统计,本次降雪天气过程已达初雪标准,较常年初雪日期(11月29日)偏早8天。

  从雪量来看,21日05时至16时,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中雪,局地达大雪。北京全市平均降雪量4.7毫米,城区平均5.3毫米,其中最大降雪出现在通州柴厂屯村,为8.3毫米。

  分析本次降雪量大的主要成因,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认为,一是低层气温低;二是动力辅合条件好。此外,水汽较为充沛,有利于完成水汽输送。

  由于21日白天北京城区道面温度在0℃以上,因此降雪落地后易融化,无明显积雪。

  虽然目前大部分地区降水基本结束,但据北京气象台预计,21日傍晚至前半夜山区仍有零星小雪或小雪。由于夜间道面温度较低,易形成道路结冰现象,北京市气象台已于8时5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受冷空气影响,预计,21日后半夜至22日白天北京还有3、4级偏北风,阵风6级左右。未来一周,气温维持较低的状态,预计白天最高气温3~8℃,夜间最低气温降至-5~-2℃,山区最低达-8~-6℃。

  考虑到部分路段、下凹桥区及山区道路有积雪,加之城区由于地面气温较高,白天虽无明显积雪,但伴随着夜间降温,道路湿滑且容易结冰,郭金兰提醒公众周末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此外,21日后半夜及22日白天风力较大,外出注意防风、防火。

  未来一周气温较低,公众在进行户外活动时还需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燃煤取暖居民需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