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记者20日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受冷空气和偏南气流的共同影响,预计21日早晨至白天北京将迎来今冬首场降雪,早于常年的初雪时间(11月29日)。

  具体来看,21日北京市的平原地区将迎小到中雪,山区中到大雪;降雪过后有3、4级偏北风,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将降至-5℃左右。预计21日至22日白天最高气温将降至3~5℃;夜间最低气温-5~-2℃,山区最低达-8℃左右。

  至于此次降雪厚度,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雷蕾告诉记者,由于雪花在下落过程是否融化取决于空中的温度垂直分布,目前正值初冬时节,中低层气温处于雨雪相态转化的临界点附近,因此平原地区降水相态预报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出现雨雪转换现象。此外,城区白天地表温度预计在0℃以上,雪花落到地面后可能会很快融化,预计不会形成明显积雪。

  不过,由于21日有明显降雪天气,地表温度低,易造成积雪和道路结冰,雷蕾提醒公众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此外,21日夜间至22日白天风力较大,风寒效应明显,当下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公众出门需注意添衣保暖,以防感冒,燃煤取暖居民还需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小科普:

  一、北京地区初雪日定义

  北京地区初雪日是指北京市域内第一次出现较大范围降雪过程的日期,满足以下2个条件之一的第一个降雪日定义为该年北京地区的初雪日:1、全市20个人工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2、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降雪量≥0.1mm。

  二、降雪量等级

  24h站点降雪量等级划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