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1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经过两天激烈角逐,11月19日,气象行业年度最大规模赛事——第十五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四届全国气象行业县级综合气象业务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技能竞赛”)在四川成都落下帷幕。技能竞赛共决出个人单项奖、个人全能奖、优秀组织奖和团体奖等奖项。其中山东省气象局代表队表现亮眼,斩获多项大奖。

闭幕式上,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与山东省气象局代表队获奖选手李凤合影(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在个人单项奖方面,山东省气象局代表队李凤获“综合业务理论”一等奖,河南省气象局代表队段彬获“监测预警服务”一等奖,陕西省气象局代表队王立超获“装备技术保障”一等奖,山东省气象局代表队马明获“应急气象观测”一等奖。在个人全能奖方面,山东省气象局代表队李凤获一等奖,江西信息应用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江雪婧获非气象部门行业代表队个人全能第一名。

  团体奖方面,山东省气象局代表队获“综合业务理论”单项团体第一名,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代表队获“监测预警服务”单项团体第一名,陕西省气象局代表队获“装备技术保障”单项团体第一名,山东省气象局代表队获“应急气象观测”单项团体第一名,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代表队获团体进步最快奖,优秀团体奖前三名依次为山东、广东及河北省气象局代表队。

  “没想到自己能拿第一,很激动。”个人全能奖一等奖的获得者、来自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基层台站的李凤告诉记者,为了这次比赛,山东省代表队从9月中旬就开始进行集训,教练与参赛选手每日早起晚休,分析各种考点、制定考试方案。这次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让自己今后在工作中也更受激励,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技能。”

  在山东队领队张洪广看来,此次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过往的“勤学苦练”。据他介绍,在气象观测实行自动化改革以后,山东省针对这种新的业务体制和新的标准规范,进行了强化训练。同时对选拔优秀的选手也专门进行了集训,并与其他省市进行交流。队员们在准备比赛前也相当刻苦。不过,他也指出,虽然此次比赛成绩不错,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

  作为气象行业年度最大规模竞赛,此次赛程设置和考核要求也较以往更具针对性。据竞赛裁判长、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副主任李麟介绍,今年是中国气象局自2006年首次举办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以来的第十五年。这十五年,经历了从单一的地面测报竞赛,到综合观测竞赛,再到县级综合业务竞赛,竞赛组织形式伴随业务不断发展与时俱进,环节流程在各方努力下不断完善,今年出题内容广、多、并有选择性加大难度。

  随着地面观测自动化改革正式实施,地面观测业务有了相当程度的调整,大量实时业务的人工观测项目转为仪器自动观测与综合判识,但台站仍保留以人工观测为主的应急观测能力。为顺应这一变化,上届竞赛科目“观测数据处理”更改为“应急气象观测”。在竞赛中增设了选拔赛阶段,进一步提升气象部门基层台站综合业务人员参与竞赛的力度,扩大竞赛培训的覆盖面,全面考查基层台站业务人员的综合业务理论知识和技能,使其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与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