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张佳琪)自2002年开始,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每两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许多网友表示,今年的警博会即将开幕,总体安排如何?展出形式和主要特点有哪些?普通市民是否可以到场参观?又有哪些“黑科技”将亮相警博会?
  在19日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局长、本届警博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宋伟进行了回应。他表示,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将于2020年11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而出于疫情防控等方面的考虑,本届警博会只向专业观众开放,不对普通观众开放。
  据了解,本届警博会共有600多家警用装备企业参展,大量“黑科技”将亮相展区,展览面积达到4.3万平方米。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余兵表示,与往届相比,本届警博会在诸多方面进行了创新。
  余兵介绍,一是首次根据公安业务职能设立了展馆,将传统的“以装备类别划分展区”的形式转化为“模块化”展示形式,首次设立了指挥通信装备、智慧安防装备、刑事技术装备等16个专门展区;二是设立访谈直播间,邀请部分参展企业负责人,结合国内外警用装备技术发展情况,剖析我国警用装备未来发展趋势;三是开办高峰论坛,借鉴吸收行业发展宝贵经验和丰硕成果;四是开设“云上警博会”,通过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方式,打造警博会全新的展览模式。
  对于“六类人员”不邀请不安排参加本次展会,公安部警务保障局二级巡视员董训则解释,一是近14日内有境外旅行史和居住史的人员,鉴于今年入冬以来,国际疫情形势仍然比较严峻,本届展会原则上不邀请境外人员参加本届展会;二是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三是已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已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在随访和医学观察期内的人员;四是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五是出现发热、乏力、咳嗽、嗅觉或味觉减退等症状的人员;六是体温超过37.2度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