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我们都是携手并进。这体现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也体现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这段话出自2020年6月8日习近平在宁夏吴忠市考察时的讲话。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人口有一亿多。由于自然、历史等原因,民族地区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地区,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民族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超常规的举措助推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过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不懈努力,民族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民族团结氛围持续巩固。多个少数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创造了中国乃至全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这不仅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体现了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奋进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脱贫是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只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不断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持续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就一定能让各族人民共享社会现代化发展成果,共创更加美好的生活。

  (本期特约专家:万君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副教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推出特别报道《远山的回响》,今天带您重返宁夏吴忠市红寺堡镇弘德村,看看那里的脱贫故事。您可关注央广网、央广网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观看详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