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王晶)从岁月驶来,“慢火车”就像一个流动的村庄。

  这句话,对于阿西阿呷来说,感受再深不过。

  “我们这趟‘慢火车’自1970年成昆铁路开通时就开始运营,全程运行353公里,沿线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因为沿线一些小站交通不便,是当地老乡与外界沟通唯一的桥梁,最低2元。彝族老乡亲切地称我们这趟火车是‘致富车’‘求学车’。”

  如今,在这个坚持以“快”著称的时代,开行“绿皮慢火车”,是铁路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

  像阿西阿呷所在的这些“慢列车”,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长期执行1995年的普速旅客列车运价标准,票价30多年来未变。

  11月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铁路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列车长阿西阿呷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对成昆铁路5633次“慢火车”的感情。

土豆成熟的季节,一袋一袋的土豆成了车上最常见的行李。如果乘坐客车,不仅票价会贵上不少,行李携带也会麻烦许多(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这趟开行在四川省大凉山腹地的5633/4次列车,是成昆铁路上普雄至攀枝花间运行的惠民扶贫公益性“慢火车”,从1970年开始,已经运行了近半个世纪。通行之处,是四川大凉山彝族群众的主要聚居地,其大运量、低票价的服务,成为当地百姓探亲访友、务工赶集的首选。

  1971年,阿西阿呷的父亲从部队转业,分配到成昆铁路白石岩站,从此车站便成了她的家,“从小我就是坐着这趟‘慢火车’长大的,对5633次‘慢火车’充满感情。”

  阿西阿呷说,为了方便沿线的老乡联系她,“我的手机号18年没有变过,里面存着很多彝族乡亲的号码。谁家需要帮助,接到老乡的求助电话,我便尽全力为他们解决难题。”

  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阿西阿呷向中外记者们回忆了“两个鸡蛋的故事”。

  一次,阿西阿呷在巡视车厢时,看见一位70多岁的木苏(音译)老阿妈坐在地上。因为身后背篼里装的土豆太重无法起身,阿西阿呷赶紧走过去,搭手帮她把背篼抽起来。没想到的是,阿西阿呷第二天上班的时候,在车站又看到了这位老阿妈,她从胸前的内兜里掏出两个煮熟的鸡蛋,说:“打听到你今天上班,早上五点多就起来了,走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就是为了给你送两个鸡蛋。”

  阿西阿呷捧着这两个带着体温的鸡蛋,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她觉得,这两个鸡蛋比自己得到的任何奖章都珍贵。“它是彝族乡亲对‘慢火车’真挚的情感,让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慢火车’承载着彝族乡亲的希望和未来。”阿西阿呷说。

  25年的坚守,阿西阿呷也见证了“慢火车”给大凉山彝族群众带来的变化。

  她说,巡视车厢时,经常听到旅客们说,铁路“瓦吉瓦”,列车员“卡莎莎”。“瓦吉瓦”就是好得很、太好了的意思,“卡莎莎”就是谢谢的意思。

  就这样简单的一句话,表达了老乡对“小慢车”发自内心的喜爱。

  这些年,大凉山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彝族老乡上车随身带的只有土豆、玉米粑粑和元根萝卜汤,买个方便面都是很奢侈的。”阿西阿呷颇为感慨。现在出去打工和做生意的乡亲们越来越多,老乡们不仅不愁吃、不愁喝,也更爱美了,他们的穿着越来越时尚。逢年过节时,有很多彝族老乡穿着民族的盛装,在车厢里面对歌、拍视频、刷抖音,展示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然而,在阿西阿呷眼里,最大的改观还是老乡对教育的认识。

  “以前很多彝族乡亲都认为女孩子读书没什么用。而现在,他们这个想法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每家每户不管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都给他们良好的教育,父母对教育越来越重视。”阿西阿呷感慨道。

  现在中国高铁发展很快,运营里程已经达到3.6万公里,“慢火车”会退出历史舞台吗?

  面对中外记者,阿西阿呷说:“我不仅是一名列车长,更是彝族人,我要一直坚守在这个‘小慢车’上,和我的乡亲们一起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我想,无论时代的进程多么快,高铁的发展有多快,我们这一趟‘小慢车’,依然是彝族乡亲的幸福线,我会一直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