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我们在抓扶贫的时候,切忌喊大口号,也不要定那些好高骛远的目标。把工作要做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这段话出自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

  在这次考察中,习总书记针对我国扶贫工作方式需要转变的状况,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理念。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地开展扶贫开发,通过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我国的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由于一些项目针对性不强,属于“大水漫灌”的粗放式扶贫,出现贫困居民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扶贫资金指向不准等突出问题,扶贫成效大打折扣。为此,习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为新时期中国的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此重要理念的指引下,我国在扶贫开发中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因地制宜,提出切实可行的扶贫目标,针对不同的贫困类型开展点对点、人对人的扶贫措施,扶贫工作逐渐呈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的特点。我国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脱贫成效举世瞩目。

  我国扶贫工作能取得如此成效,在于它实事求是,更在于它以民为本,生动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将引领全国人民不骄不躁,不惧风雨,稳步向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新胜利。

  (本期特约专家:邹宇春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社会学研究室主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推出特别报道《远山的回响》,今天带您走进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看看那里的脱贫故事。您可关注央广网、央广网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观看详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