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近期中东部大范围冷空气来袭,北方各地目前也相继进入供暖季,对天然气等的消耗量也随之上升。综合多方面因素,有分析称今年天然气消费量可能较快增加,不少网友担心这是否意味着今年的采暖保供将会面临较大压力,特别是作为供暖“刚需区”的东北地区是否会面临煤、气短缺?

  在17日国家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回应。她表示,今年供暖季初期,由于不少北方地区提前启动供暖,确实带动了天然气消费出现较快增长。以11月上旬为例,11月1日至11日,全国天然气日均供应8.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6%;发电供暖用煤需求也比较旺盛。

  针对上述情况,据孟玮介绍,国家发改委已协调了主要保供企业灵活采取增产增供措施,加强资源统筹平衡,从整体情况看,入冬以来保供形势总体平稳有序,用气用煤需求得到较好保障。

  为满足接下来的采暖季能源需求,从11月1日起,发改委与各地区、有关部门和主要保供企业启动了冬季保供日调度机制。一是保障北方地区的取暖用气需求,另一方面则是重点做好东北地区取暖能源的供应保障。

  针对除东北以外的北方地区,孟玮称,主要是通过协调国内气田安全高负荷生产,有序采购进口资源,优化储气动用安排;同时组织“南气北上”,多措并举增加北方地区冬季资源供应。在今年供暖季期间,可动用的储气量比去年增加约50亿立方米,在高峰期可以更好地发挥调峰保供作用。总的看,今年供暖季天然气资源比较充足,供应有保障。

  对于东北地区,据孟玮介绍,在供暖季开始前,发改委已组织有关方面采取措施,提前落实供暖煤源。自10月20日开始供暖以来运行平稳,重点电厂存煤保持在20天以上水平。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继续推动国内煤炭企业增产增供,使东北三省能够多渠道加大煤炭采购力度,调节电力外送,将电厂存煤保持在合理水平,确保东北地区取暖用煤需要。

  针对可能出现的持续大范围极寒天气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会组织开展冬季保供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并细化完善应急保供预案,必要时将有序采取需求侧管理措施,兜住保障居民生活和取暖用煤用气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