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就是党支部。

  这段话出自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考察时的讲话。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决战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这个“火车头”就在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我们党的基层干部就在乡亲们中间生产生活,整天同乡亲们打交道,密切联系着群众。党支部、党员干部的作用大小直接决定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进程,关系着扶贫开发相关政策能不能落到实处,能不能让老百姓真正享受政策红利。

  打好脱贫攻坚战,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只有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形成“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良性循环,才能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活力和动力,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确保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不掉队。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在基层。只有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基层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能力,才能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才能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本期特约专家:燕连福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推出特别报道《远山的回响》,今天带您重返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看看那里的脱贫故事。您可关注央广网、央广网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观看详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