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创新决定未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

这段话出自2019年2月20日习近平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讲话。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决定未来”,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充分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社会意义的前瞻性肯定与对社会发展趋势的预见性。

科研创新的道路一定不是平坦的路途,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创新是艰难的科学攀登,唯有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方能金石为开、玉汝于成。综合新中国70多年来的科技发展历程与人类文明的进展史来看,科学创新与四个维度的社会建设程度紧密联系:

第一是科学研究的制度与规范具有较强的长期计划性、可预见性。

第二是科学研究的问题意识,以现实的国家战略性发展需求为导向,以重器思维为引导,研以致用。

第三是科学研究的组织管理要在求真的前提下允许失败,允许科学范围内的怀疑与争论。

第四是保障知识产权受益权利与精神财富的公共性之协调,通过法定程序保护科学研究创造成果的创新性收益,同时协调创新成果社会共享面与普及率,促进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在新征程上,只有全面推进科研创新的制度发展与组织管理,方能激发创新力量,方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在未来发展中抢占先机。

(本期特约专家:刘成斌 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