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刘一荻 实习记者高欣然)今日(11日)上午,水利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情况进行了梳理介绍。

  长江因其干流水运条件优越,素有“黄金水道”之称。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江河道内陆续建设了大量的码头、桥梁、船厂、管线还有排水口等岸线利用项目,“这些项目应该说为长江岸线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长江干流的货运量已经连续15年稳居世界内河首位。”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说。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及其辐射带动作用,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的GDP接近全国总量的一半。2016年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对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的部署,长江大保护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魏山忠介绍,近年来,水利部指导督促了沿江9省市深入开展自查,并组织长江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长江委)开展重点核查,对长江干流溪洛渡以下3117公里河道、8311公里岸线(含洲滩岸线)利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根据排查情况,水利部组织地方依据《水法》《防洪法》等法律法规,逐项分析研判,确定了2441个岸线利用项目涉嫌违法违规,各地对此开展了清理整治。

  根据9省市上报的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涉嫌违法违规的2441个项目,已完成清理整治2414个,整改完成率为98.9%,剩余的27个项目因新冠肺炎疫情、汛期汛情等特殊情况难以按期完成清理整治,经相关省级人民政府或省级河长同意后延期整改,每个项目均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完成时限以及责任单位、责任人。通过清理整治,已腾退长江岸线158公里,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违规建筑物234万平方米,清除弃土弃渣956万立方米,完成滩岸复绿1213万平方米。

  “目前,长江干流河道更加畅通,岸线面貌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有效修复,取得了显著的防洪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大大提高了社会各界对长江岸线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侵占长江岸线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共同保护好长江岸线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魏山忠说。

  此外,有关省份也制定了验收销号工作的办法,在完成省级复核销号的基础上,水利部又组织长江委对其中1742个项目进行现场核查,确保清理整治的成效。

  为了有效清理整治,水利部在坚持高位推动、落实工作责任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并强化跟踪督办,先后组织长江委派出了180多个工作组、550余人次对清理整治项目进行现场督办。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等部委指导督促清理整治工作,发挥部门合力,共同推动了清理整治工作。

  魏山忠在会上指出,长江清理整治工作的开展一方面消除了安全隐患,拆除取缔了一批存在重大防洪影响、不符合岸线功能分区管控要求、占用生态敏感区以及长期占而不用的岸线利用项目。同时恢复了岸线空间,对长江岸线存在的非法占用、占而不用、多占少用等问题进行了清理整治。另一方面,整治工作改善了岸线的面貌,提升了保护力度,尤其是拆除取缔了一批长期侵占长江岸线的“老大难”“巨无霸”的问题,岸线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下一步,水利部将重点完善长江流域河湖管理长效机制,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水利部将从健全法规机制、压实河长责任、强化空间管控、加强监督执法和发挥信息化的作用等方面来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有能”,实现岸线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