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怀着对人民的热爱、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求,打好脱贫攻坚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这段话出自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在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考察时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饮水思源、永不忘本的朴素情怀。战争年代,革命老区人民养育了中国共产党,提供了坚持长期斗争所需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壮大革命力量、取得最后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党始终记挂在心的历史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革命老区考察调研,多次强调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确保老区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是脱贫攻坚战需要重点完成的任务。

  革命老区大多是集中连片山区、特困地区。要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持续加大人才支持力度。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老区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关键要真脱贫、稳脱贫,真正做到精准扶贫。各级党委和政府,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等要勇挑使命重担,克服困难,针对老区的特点,精准施策、靶向治疗,确保真正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确保小康路上不让老区掉队。

  老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老区人民新生活的起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老区人民必将迈向幸福生活的新征程,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本期特约专家:韩文乾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副教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推出特别报道《远山的回响》,今天带您重返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看看那里的脱贫故事。您可关注央广网、央广网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观看详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