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顺丰中关村一网点内快递员正在处理包裹(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张佳琪)今年“双11”被誉为“史上最长”购物季。11月一到,迫不及待的“剁手党”们便早早进入了买买买的状态。付“尾款”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在网民们“疯狂”下单之后,“快递小哥”们随即开始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加班季”。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中关村大街经营分部丹棱街营业点。“双11”期间,每天会有五辆满载的货车将来自全国各地发往中关村地区的快递包裹运送至此,日均约两万件货物到站,让网点派送达到“满负荷”运行的状态。“快递小哥”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卸货、安检、分拣、装车等熟练的步骤。一班货物到达后仅仅十几分钟,货物便被快递员再次分拣、责任到人,装车发往各个楼宇,热闹的网点很快安静下来,等待着下一批货物的抵达。这也是顺丰要求的“双11速度”。

  “24小时之内,很多货物就要从卖家到买家手中。”顺丰中关村大街经营分部丹棱街营业点经理徐克勤告诉记者,每年的“双11”都是收派员最为忙碌的时候。今年此时不仅每天有至少5车的货物运抵,收件量也比之前翻了一倍,每天收发货物总量能达到4万票左右。“在这个特殊时期,收派员必须做到的是‘到一票送一票’,保持高效率,不能出现任何货物积压。”

载有快递包裹的货车正在与传送设备对接(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曾介绍,今年的旺季范围自11月初至2021年春节(2月12日)前夕,共计103天。其中,“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旺季峰值,预计日均快递业务量达4.9亿件,约是日常业务量的2倍。

  随着11日“正日子”的临近,网民们的购买热潮也在逐渐升温。“11月11日当天送货量可能还会有一波增长。”徐克勤早已安排好了团队,为这场争分夺秒的快递竞赛做好了准备。“为了提高效率,我们还充分利用了快递柜、蜂巢等社区内部设施,以提升最后一公里的派送能力。”

  徐克勤告诉记者,中关村网点虽然只辐射2平方公里的范围,但是这里写字楼和社区居民楼一共达89座,人流非常密集。而网点的收派人手非常紧张,所以提升效率至关重要。

快递员的新式穿戴设备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为不断提高派送效率,顺丰公司为“快递小哥”配备的全新的“黑科技”设备——“电子手表”一样的智能穿戴工具已经在中关村这个站点投入使用了。更流畅的使用方式,令这套设备被逐步用以替代上一代人称“巴枪”的智能手持终端。

  徐克勤介绍,“巴枪”就是物流快递业所称的手持终端设备。通过这个电子设备扫码下单、反馈货件的轨迹动态。顺丰全新“电子手表”式终端的应用,让快递小哥解放了双手,可以单手操作屏幕、直接接打电话、灵敏度也更高。

  边作栋此前介绍,随着即将到来的揽件、投递高峰,各企业已经新增了49万临时用工人员。他同时呼吁,到了旺季高峰期,快递员的作业量特别是投递任务,往往是日常的四五倍。高峰时期个别地区的快件时效会有所延长,请公众对旺季高峰期的快件时效多一些宽容。

  而面对旺季高峰期末端网点人手不足话题,徐克勤就提到了“临时用工”。他说:“快递员都能发动家属和亲朋好友一起来帮忙的,全职兼职的人一起干,共同‘迎战’快递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