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王晶)“预计明天5点半前,我们就上岗了,比平日提前不少,下班也要比平时延长约一个小时。”站在北京西城区新街口的快递园内,接受记者采访的中通快递员张延江电话不断,临近“双11”,他需要做的准备不少,也包括对眼前这辆和他并肩作战的“三轮车”进行维修。

  据记者了解,今年是自2010年以来,邮政快递业第11次系统组织迎战快递业务旺季。国家邮政局启动了关爱快递员的“暖蜂行动”,向快递员代表赠送装有毛线帽、皮手套等物资的“关爱大礼包”,呼吁公众对旺季高峰期的快件时效多一些宽容。

11月10日,“双11”来临,北京西城区新街口快递园内的“快递小哥”正在进行准备工作(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11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西城区新街口快递园,不少快递小哥正在忙着将货物装进快递车。记者注意到,在该网点的墙上,悬挂着抢“收”、提“质”、“战百日”等宣传标语。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百日”从10月到12月,这段时间是全年货量高峰期,快递小哥们用“战百日”给自己打气加油。

  张延江在北京已经干了11年的快递员,面对明天的高峰期,他仍不敢懈怠。“从10月底开始,货量逐渐上涨,但都是‘双11’的货量,一年中真正的忙碌期,是在明天。”在他看来,今年“双11”跟往年不同。“现在疫情好转,天气也转凉,网购量会逐步上升的。”

  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货量高峰,各家快递网点都增派了人手。该网点相关负责人介绍,11月11日,员工全部上岗。此外还新增了10余名工作人员。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此前介绍,随着即将到来的揽件、投递高峰,各企业已经新增了49万临时用工人员。他同时呼吁,到了旺季高峰期,快递员的作业量特别是投递任务,往往是日常的四五倍。高峰时期个别地区的快件时效会有所延长,请公众对旺季高峰期的快件时效多一些宽容。

  近年来,“小蜜蜂”便成为快递小哥的职业特写,“小蜜蜂精神”也成为邮政快递业400万从业人员的精神象征。快递小哥住进了公租房、坐上了“返乡专列”、享受了免费体检、在“爱心驿站”里喝上了热水,快递员获得“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等各项荣誉显著增多,快递员群体的社会融入感显著增强。

  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春光表示,期待通过开展系列“暖蜂行动”,全社会对穿梭于天南海北、田间地头、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多一些关心呵护,希望社会多一分暖意,为美好生活增光添彩;多一份关爱,传递社会和谐温暖;多一些尊重,推动社会文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