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陈锐海)在11月9日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两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会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张福生表示,2019年全国共招录两批3.6万名消防员,2020年计划招录1.5万人,11月底将确定招录名单,并开展为期一年的业务培训。

  三批新招录的消防员有何特点?张福生说:“除了准入的条件更充实外,人员的结构更加优化。按退役士兵、社会青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三个类别进行统筹安排,组织开展不同类别的考核和测试。按每一类的综合排名,择优录取。对取得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和相应学位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以及荣立三等功以上的退役士兵优先录用。按照这三类招收之后,消防员的结构更加科学,更加多元。”

  培训方面,张福生说:“培训的方式更科学。我们按照未来防灭火救援工作的需要,加强实战化训练,不搞‘一刀切’,对招录的三类人员分门别类培训。去年我们首批招录的1.7万名消防员,经过一年的培训,现在已经投入到灭火救援一线中,今年在湖北的抗疫、江西的抗洪救灾中,这些消防员已经初步发挥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