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刘一荻 实习记者高欣然)近日,在海关总署召开的例行记者通报会上,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司长王军和上海海关副关长叶建分别通报了海关推出的新举措和进博会方面的保障准备工作。

  记者从通报会上获悉,今年的进博会在监管、税收、展销等方面都给出了空前的优惠与便利。海关总署将聚焦技术创新与服务优化相结合等多方面的服务,实现三税全免,保障上海进博会顺利举行。

  落实疫情防控 优惠便利力度空前

  “新冠肺炎疫情给会展业按下了暂停键,但进博会的筹备保障工作一刻没停。”叶建在发布会上坦言,“第三届进博会将如期举办,而且展区面积较上届更大,展馆设置更优。”

  王军告诉记者,早在今年7月份,进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就印发了第三届进博会支持政策,19个事项中涉及海关的8项均已完成。其中,海关总署配合财政部,对进博会展期内销售的进口展品研究出台了更加优惠的税收政策,将年度优惠政策调整为常态化政策并加大优惠力度。

  叶建介绍,今年上海海关将首次实施展览品进境“无纸化通关”,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同时,上海海关还将聚焦政策保障“稳中有升”,实现措施适用性升级;聚焦展品变商品,实现溢出带动效应升级。

  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司长王军在发布会上进行通报(央广网发 海关总署供图)

  此外,据记者了解,上海海关参加了上海市进博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班,牵头负责口岸防疫小组工作,细化制定口岸疫情防控专项方案等保障制度,切实落实了禁止现场试吃生冷食品等措施。

  10月18日,上海海关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海关专用通道,15分钟内对来自中国台湾的3名入境参展商完成体温监测、健康申明卡审核、流行病学调查、采样等口岸卫生检疫工作,并通过联防联控机制闭环转运至指定隔离点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健康隔离观察。

  上海海关副关长叶建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央广网发 海关总署供图)

  做好监管服务 助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渝新欧国际铁路)成功开行。今年2月,海关总署出台了允许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推动“关铁通”合作倡议实施等十条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措施。

  海关总署加强系统建设,推广舱单归并,并结合关区实际,支持业务发展,显著提升了班列通行通关效率,减少了企业报关次数。王军分析认为,相关措施的推行有利于提升中欧班列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据国铁集团数据,今年1-9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756列,同比增长46%,共运送货物79.5万标箱,同比增长51%。“下一步,海关将持续做好中欧班列监管服务工作,助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王军说。

  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支持国货“卖全球”

  今年,传统贸易受到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影响,跨境电商实现了逆势增长。据海关分析,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保持上升势头,成为稳外贸的一大亮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海关总署启动跨境电商出口退货监管试点,探索建立高效、安全、快捷的出口退货渠道,并于3月全面推广出口退货政策,支持零售出口、特殊区域出口、出口海外仓三种模式开展退货,解决“退货难”问题,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助力国货“直通全球”。据全国海关统计,今年1-9月全国共验放跨境电商出口退货17546票,货值2.49亿元。

  王军告诉记者,今年6月,海关出台了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监管试点政策,增列专门监管方式代码,为跨境电商B2B出口量身打造监管新通道。7月1日至9月30日,22个试点海关累计验放跨境电商B2B出口1145.67万票。“海关将进一步优化海外仓备案的手续,做到‘一地备案,全国通用’,固化试点做法和改革成效,适时进一步复制推广。”王军说。

  落实海南离岛免税新政 强化监管优化服务

  2011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首次试行,离岛旅客包括海南省内居民可以在指定商店免税购买进口商品,体验国家给予的政策红利。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明确“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开启了离岛免税新政的新篇章。

  海关总署坚持“管得住才能放得开”原则,全力推进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新政实施以来至10月19日,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达108.5亿元、件数1162.8万件,购物旅客143.9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18.2%、142.0%、58.5%。

  此外,海关对利用免税政策优惠谋求套利的现象“零容忍”,推行了人脸识别“防回流”系统,实现对免税品提货、离岛全程人脸采集。截至10月19日,海关缉私部门已开展六轮专项打击,共对618名拟将免税商品带出隔离区的旅客实施拦截劝阻,对222名违规旅客进行了“三年内不得购买离岛免税商品”的资格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