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今年第18号台风“莫拉菲”已于25日晚由强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台风级。中央气象台预计,其将于26日中午前后移入南海东部海面,且强度逐渐加强,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2~14级。同时,一轮中等强度的冷空气也将于同日(26日)启程,给华北、东北等地带来4~6℃的降温。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26日凌晨5点钟台风“莫拉菲”中心位于菲律宾中部群岛上(北纬13.2度、东经121.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并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将于26日中午前后移入南海东部海面,逐渐趋向越南中部沿海,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38~45米/秒,13~14级)。

  受“莫拉菲”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海南岛东北部25日已出现大到暴雨,海南文昌最大降雨量104毫米;海南岛及福建中南部沿海、广东沿海、广西西南部沿海出现6~8级阵风,局地阵风9~10级;预计由台风带来的恶劣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26日08时至27日08时,巴士海峡、南海东部及黄岩岛、中沙群岛、西沙群岛东部、南沙群岛北部的附近海域有7~8级大风,其中南海东南部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11级,“莫拉菲”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有12~14级,阵风15~16级。中央气象台10月26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预报。

  北方地区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10月26日08时至27日20时,内蒙古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4~6℃,并伴有4~5级风,阵风6~7级。专家提醒,秋冬季感冒多发,为避免交叉感染,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