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修复版《上甘岭》10月25日举行专场放映(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张佳琪)1956年12月1日,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黑白故事片《上甘岭》成为了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2020年,中国电影资料馆组织电影修复团队,采用国际先进的修复技术,历时两个月余,完成影片《上甘岭》的4K修复工作,并于25日举行专场放映。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张小光告诉记者,这部4K修复版《上甘岭》是目前观众能看到的最清晰的版本。

  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张小光表示,为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上甘岭》4K修复版完成修复工作并进行专场放映,也是向抗美援朝精神致敬。

  上甘岭战役是整个抗美援朝战争中最为惨烈的战役之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使上甘岭成为英勇顽强的代名词。《上甘岭》影片由沙蒙、林杉执导,高保成、徐林格、刘玉茹等主演,改编自电影文学剧本《二十四天》,讲述了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某部八连,在连长张忠发的率领下,坚守阵地,与敌人浴血奋战,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影片主题曲《我的祖国》中,“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舵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的旋律被人们传唱不已,唱醉了新中国几代人。

 

4K修复版电影《上甘岭》的电影票(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在4K影片修复工作的同时,中国电影资料馆还利用修复4K+AI上色修复技术,完成了电影主题曲《我的祖国》全曲片段的4K修复与着色。中国电影资料馆电影修复师王峥表示:“利用 AI 技术给老电影上色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升级的过程,颜色在不同环境下的准确程度是核心难题。”

 

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张小光向观众做影片介绍(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摄)

  王峥谈到,为了还原当时的历史样貌,修复团队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向相关部门借来当时志愿军的衣服作为参考,做了相关的 AI 算法训练集,经过一帧一帧的手工调色后才使这段家喻户晓的《上甘岭》片段以绚丽的方式重生,用匠心为这场英雄之战谱写了一曲“彩色旋律”。

  据悉,自2007年起,中国电影资料馆的“电影档案影片数字化修护工程”全面展开,在国内率先开始了抢救、保护国产老电影的工作,经过13年的不懈探索和技术攻关,至今已陆续完成了对2000余部馆藏影片的数字化转换及保护性修护工作,并重点对数百部经典影片进行了2K、4K精致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