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召开,此次会议将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十四五”期间民政工作重点是什么?将重点围绕哪些领域展开?针对这些网友关注的话题,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23日进行了回应。


民政部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回顾“十三五”期间我国养老服务业取得的系列成就,李邦华介绍称,“十三五”期间,民政部在养老服务的基础建设、功能发挥和服务成效等方面均取得重大进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发展指标也基本实现。具体来看,养老服务制度框架不断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也得到有效发展。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1447.3万老年人纳入城乡低保,386.2万特困老年人纳入特困救助供养,3500多万老年人享受了不同类型的老年福利补贴,并全面建立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政策。

  从养老服务来看,养老服务多样化供给能力明显增强。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为22万个,床位790多万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的床位和数量均突破50%。

  养老服务质量也得到大幅提升,初步建立起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连续四年,多个部门实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整治40多万养老服务隐患。

  谈及“十四五”养老服务规划编制情况,李邦华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的老年人口增长曲线相对平缓,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养老服务准备的宝贵窗口期。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预计5到10年后,全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将进入中高龄,将迎来一拨养老照护的浪潮,这意味着养老服务面临更大的挑战和考验。

  据李邦华透露,总的来说,“十四五”期间,民政部会以实施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为主线,为实现2035年“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成熟定型,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愿景目标,在“十四五”期间要确立“四梁八柱”政策框架、打下坚实基础。从进展来看,民政部已于2019年上半年启动了“十四五”养老服务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前期的专题研究,正会同相关部门深入论证有关规划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