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山一公益,以“寻找世界的心灵”为主题,邀请云听共赴大凉山,和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拉克乡中心校的小朋友们一同走进艺术时光。

  今年山一公益邀请摄影师张家诚(Leslie Zhang)和独立配饰设计师刘海榭(Percy Lau)作为公益团成员,前往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拉克乡中心校,和小朋友一同度过为期四天的艺术时光,与小朋友们分享镜头里的世界,发现生活里的“圆”,探寻大山里自然原生的艺术力量。

  在三天的艺术课堂分享后,2020山一公益捐赠仪式于10月16日上午启动。凉山彝族自治州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杜凉山和拉克乡中心校校长赖小芳对山一公益为拉克乡中心校的小朋友带来的艺术教育表示衷心的感谢。山一公益创始人杨靖表示,《山一x再造衣银行》联名邮差包销售所得将全数捐给拉克乡中心校。同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为拉克乡中心校捐赠国际大奖小说系列读物250本,刘帅东代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金凤台艺术基金为拉克乡中心校捐赠《故宫日历(亲子版)》300本。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的代表还为小朋友们展示和播放了云听客户端上的有声儿童故事和国际获奖童话有声书。

云听捐赠的国际童话大奖图书以及收听云听同名有声书的书签

  在此次公益艺术课堂上,山一公益负责人舒朕萌为小朋友放映了韦斯·安德森导演的电影《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并进行映后交流。当问到小朋友心中了不起的人时,一个羞涩的男孩小声说道:“乞丐,我也想当一个乞丐,因为他活得很简单,可以把地上的瓶子都捡干净。”这时立刻有小朋友站出来说:“在战乱时代,我们觉得吃饱就是幸福;在当下的和平时代,应该想想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能够为国家做什么。”

  每个人处在不同的环境中成长,立场不同,看待问题的角度就不一样,保持思考和交流会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的模样。童心是映照世界的镜子,在这面镜子里幼稚的早熟,是如此纯真可贵。

  此次活动不仅开阔了大凉山孩子们的视野,让他们感受到声音与电影为他们打开新的获取知识的世界,同时通过声音和影像的启发,让孩子们更加关注周围的世界,从而激发他们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

  文字图片整理:赵金桥 程梓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