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10月18日至20日,由全国妇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共同主办的“建行杯”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总决赛在山东济南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2支代表队、160名选手参赛,历时近3个月的“建行杯”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落下帷幕。

  “建行杯”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总决赛现场(央广网发 全国妇联供图)

  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出席大赛颁奖展示活动时鼓励获奖者争做最美巾帼家政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劳动实现出彩人生;并叮嘱山东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公司等巾帼家政领跑企业在满足家庭育儿养老现实需求上,在诚信建设、职业化发展上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作为此次家政服务职业大赛的东道主,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在致辞时说,家政服务是一项与家庭幸福安康紧密相连的民生事业。近年来山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倾力打造巾帼家政服务品牌,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和妇女就业创业。山东也将以此次大赛为新的起点,全力推进全省家政服务业职业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把这项民生工程抓实抓紧抓好。

  据全国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总决赛采用理论考试和实操竞赛相结合的方式,涉及家务料理、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家庭餐制作、家政培训、家政管理等方面内容,全面考核家政服务员、家政培训师、家政经理人的职业素养。经过激烈角逐,李晖等100名选手脱颖而出。此外,本届大赛突出创新实践,新增设家政培训师和家政经理人两个比赛项目,引导和促进巾帼家政在管理、培训和服务的全过程中提升素质,实现高质量发展。据统计,从7月到10月,先后有18个省区市组织了地区选拔赛,5万人报名参加比赛和相关培训活动,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000多人;山东、广东等近20个省区市还开展了最美家政人评选活动,评选出各级最美家政人3400多名,举办最美家政人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宣讲活动3800多场,27万多人参加了活动。

  近年来,全国妇联通过开展培训、创建基地、打造品牌等,帮助一大批农村富余女劳动力和城镇下岗失业妇女就业。据不完全统计,扶持建立各类巾帼家政协会、联盟140多家,联系服务家政企业1万多家、从业妇女150多万人;2017年以来,帮助70多万妇女通过家政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