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自19日起,新一轮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分析,此轮冷空气将给华北、东北、黄淮等地带来6~10℃的降温,而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则预计超过12℃。

  北方大部地区降温幅度在10℃左右

  “大风风力强、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陈涛这样总结此轮冷空气的特点。他认为,总体而言,冷空气对淮河以北地区影响较大。20日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宁夏、陕西北部等地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西部局地有沙尘暴。22日至23日,冷空气将扩散南下影响我国南方地区,但是影响力度相对较弱。

  受冷空气影响,19日至22日,华北、东北、黄淮等地气温将相继下降6~10℃,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在12℃以上。淮河以北地区将有5~7级风,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地区阵风风力达8级以上;北方地区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3日早晨,气温0℃线将位于辽宁南部至华北北部一带。此次过程降温幅度较大,首先是冷空气本身强度较强,其次是18日至20日华北、东北地区升温明显,21日后冷空气东移南下后造成降温幅度也较大的情况。

  同时,此次冷空气过程还将给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带来明显雨雪天气。20日夜间至22日,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或雨夹雪,累计降水量有10毫米~30毫米;黑龙江、吉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雨转雪天气。此外,19日至20日,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雪。

  秋冬传染病高发季 需格外注意防寒保暖

  分析此轮强冷空气出现的原因,陈涛认为,主要是进入秋季,受到季节变化的影响,北方冷空气活动将逐步增强,我国大陆地区气温开始震荡下降。未来,冷空气会不时从西伯利亚等冷空气源地来影响我国。这次冷空气冷高压势力在东移过程中减弱较快,对我国北方地区影响较明显,对南方大部分地区影响相对较弱。

  由于前期北方大部升温明显,此次冷空气过程大风、降温、雨雪、沙尘天气齐发,天气过程复杂。正值秋冬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忽冷忽热恐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陈涛提醒公众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此外,他还提醒需要防范大风降温、雨雪和沙尘天气对北方农牧业、交通运输以及人民生活等方面的影响。

  具体来说,一是北方地区需防范大风降温天气对能源供应、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户外搭建物和设施农业加固及畜牧业防风防寒工作。

  二是相关地区需做好交通安全监管服务,防范道路积雪和结冰、风吹雪和沙尘等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

  而目前正值秋收收官阶段,东北地区还需注意避开雨雪时段合理安排秋收进度,抢晴收割晾晒,减轻不利天气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