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进行覆盖全城的大规模核酸检测与流行病学调查……近期青岛疫情的发生,不仅给山东省和青岛市带来诸多挑战,也给国内其他城市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当前全球多国正处于来势凶猛的第二波疫情中,当前全国疫情风险如何?疫情是否会再度在国内大规模暴发?我们又将如何应对?

  青岛疫情规模范围有限 不会大规模扩散

  10月16日上午,青岛市卫健委发布消息称,2020年10月15日0—24时,青岛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目前青岛市现有13例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共499人。

  截至10月16日6时,青岛已采样10746645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包括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社区居民、医疗工作人员、住院病人等,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指出,大规模的核酸检测为了解疫情规模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技术手段。根据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和其他疫情信息分析,青岛疫情病例的活动范围主要局限在青岛市胸科医院,由社区带到医院引爆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从几个病例的临床症状和发病情况来看,应该是从住院病人传染给陪护再传染陪护的家属,在社会上造成更大范围传播的可能性风险很小,疫情规模不会太大,不会达到此前北京新发地和新疆那样的规模。

  至于目前网友担心的核酸检测阴性是否会有转阳的可能,吴尊友认为,由于感染者主要在医院,已经处于隔离观察中,绝大多数人实际并没有机会接触到感染者,对于没有进行隔离管理的人来说,风险很低。

  吴尊友同时指出,根据目前流调和核酸检测进展等信息来看,此次青岛疫情并不代表秋冬季疫情暴发,也和“十一”长假没有明显关联。

  青岛疫情提醒各地要对疫情防控查漏补缺

  虽然从现有的排查措施和应对手段来说,青岛疫情应不会大规模暴发,但吴尊友也指出,从全球疫情来看,全球仍然处在大流行的高峰期,这提醒我们,除目前已有的防护措施外,还应注意查漏补缺。

  此次青岛疫情主要集中在胸科医院,这提醒各地,从院感防控角度来看,要仔细核查医院病区的划分是否严格隔离开来,一些大型仪器设备是不是存在交叉使用。收治确诊病例的病区最好应该是隔离的、独立的,大型医疗设备不应该交叉使用,而且对于病房和仪器本身应有定期的消毒措施。

  根据国家卫健委10月16日发布的数据,10月15日0—24时,本土无新增确诊病例,但31个省区市新增境外输入24例。吴尊友认为,从境外输入方面来讲,还需要进一步监督、检查,看各个环节是否封闭完好,是否做到“一条龙”管理。还应注意冷冻食品输入造成新的感染风险。对冷冻食品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都要进行病毒检测、注意从业人员防护措施,对于冷链产业环境监测和工作人员核酸检测不应少于一周一次,这样才能把疫情风险及时扑灭在萌芽状态。

  短时间内不会放松管控 还应坚持佩戴口罩

  世界卫生组织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8394169例。法国总理卡斯泰此前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法国“第二波疫情已成事实”,“防疫工作不可松懈”。

  吴尊友指出,从全球数据来看,自年初以来,全球疫情走向一路上扬。3月下旬,全球每日报告数突破5万;到5月下旬,全球每日报告数突破10万;7月初,每日报告数突破20万;进入9月份以后,有多个单日报告数突破了30万;进入10月份不到半个月,已有多个单日报告数突破35万,且出现单日报告数创下38万的新高峰。且新冠肺炎疫情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流行方式,有的国家疫情病例数曲线持续上扬,有的在疫情缓解以后又出现上升趋势。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非常不乐观,对全球“第二波疫情”的担忧甚嚣尘上。在这样的情况下,吴尊友认为我国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仍不能放松管控。他表示:“如果我们把全球的疫情数和死亡数按照平均数来看,倘若我们不采取现有的措施,那中国的感染数将会达到700万,死亡数会达到20万。所以放松管控策略在中国是不能采取的,至少在最近一段时间不能采取。”

  随着秋冬季来临,对于个人来说,吴尊友提醒公众,目前仍要继续保持常态化防控意识。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仍然很重要。在人员密集的地方、通风不够好的地方,要坚持戴口罩。“这些措施不仅可以防止新冠肺炎的流行,对于预防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是非常有效的。”吴尊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