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要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为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体系作出贡献。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敢于创造是我国科学家创新精神的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无不浸透这种伟大的创新精神。习总书记的这段话,为新时期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敢于创造要求科技工作者坚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自信。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只有瞄准世界一流,在独创独有上下苦功夫、真功夫,才能引领科技发展潮流。

  敢于创造要求科技工作者勇担敢为人先、不畏挫折的责任。独创原创最重要、最有价值,也最为艰难,其中必然有挫折和失败。这不但需要敢于挑战、敢于超越、大胆质疑的勇气,更需要不畏挫折、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坚持。

  敢于创造更要求科技工作者践行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使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本期特约专家:肖尤丹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