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

这段话出自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诚信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也反映了市场体系发育的成熟程度和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我国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市场诚信体系和法律监督机制,但由于种种原因,还存在着一些企业不诚信、钻法律空子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秩序。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而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是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意识规范,也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的重要要求。企业家是否诚信守法至关重要,深刻影响着经济运行和社会风气。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企业家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

为促使企业诚信守法,可以制定商业信用标准、建立商业诚信档案数据库,作为企业获得政策措施支持和银行贷款的重要依据,激发企业诚信守法的内生动力。要对诚信守法企业给予表彰和奖励,对违规违法企业进行严惩,使诚信守法成为企业的一种自觉行为。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

企业家要始终将诚信守法作为经营活动中一项基本的准则、必备的素质、必须承担的责任。在认真经营、努力发展壮大硬实力的同时,遵纪守法、率先垂范,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提升企业的软实力,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程度。

(本期特约专家:依绍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市场流通与消费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