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中秋国庆长假已过半,不少网友也开始计划返程。4日,受冷空气影响,包括华北东南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等在内的多地出现6-8℃的降温。内蒙古东南部、河北北部、北京西部、辽宁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东部等局地出现8-9级阵风。有网友调侃:“不少地方秋装还未穿上,棉袄、羽绒服已经先行了。”

10月5日,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中央气象台预计,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南下,影响华南等地。10月5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以及贵州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4-6℃。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4-5级风,阵风6-7级;未来三天,东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北部和中部部分海域将有7-8级、阵风9-10级大风。

  降水方面,10月4日云南南部和东部、贵州南部、福建中部、广西中北部、海南中部等地出现分散性大到暴雨,云南曲靖、广西百色和河池等局地大暴雨。

  虽然未来几天,全国大部地区降水较弱,但阴雨仍笼罩华西及南方大部,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大部、江汉、江淮西部、江南大部等地持续阴有小到中雨天气,云南南部、海南岛东部、局地有大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南方地区湿冷明显,公众出行还需注意添衣保暖,即将返程的网友们也应注意关注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