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与音频客户端云听联合策划推出5集融媒体直播节目《当大厨遇到“找茬儿”主播》,邀请国家级烹调师何亮与中国之声五位新闻主播走进视频直播间,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题,现场创意制作“家庭版”节俭美食,传播“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

  5场直播实现云听平台音视频播放量破10万+,全网微博、头条抖音等新媒体渠道播放量超100万+,公益主题结合融媒体直播,实现了传播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传统报道与全媒体生态的深度融合

  节目设计以网络视频直播为依托,同时借助微博、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多渠道个性化预热推广,广播端精编呈现,全媒体短视频分发二次传播,实现了节目传播范围最大化、传播效果精准化。节目设计理念准确切中了“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时代传播导向,充分体现了“一体发展”“移动优先”“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快融合步伐”的全媒体传播新方向。

  节目宗旨与节日主题、传播热点巧妙融合

  “丰收节”不仅是亿万农民朋友庆丰收、晒丰收的节日,同样也是全社会共享丰收和助力增收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他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节目以“节约”为核心,以“健康”为抓手,以“趣味”为贯穿。在感念丰收的辛劳与付出中,主张节约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趣味”中成功践行了“节约”。

  主题报道与流量网红的碰撞融合

  节目设置了“网红大厨”和“新闻主播”两个颇具冲突感的标签,五位新闻主播以“节俭·美食”为目标,通过“找茬儿”式的情节设计体现节目主旨,为观众提供不同用餐需求和场景下的“节俭·美食”解决方案。主播与大厨的“人设”反差,成功吸引了网络直播受众的关注,同时,在寻找“美食”与“节俭”的完美契合中润物无声地推广了主题报道的理念。通过“网红大厨”和“新闻主播”两个独具引力的流量入口,实现了对不同目标人群的触达。

  节目推出后,吸引了大量受众关注,抖音每天对网络直播进行推荐,有观众在评论中表示:“一年两季话丰收,有吃有喝不发愁。大厨子遇到主播‘找茬儿’,小处着眼大处着手,封住小漏斗!”“主播会‘找茬儿’,大厨妙招多,都是干货,学到了!”

  中国之声和云听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新闻广播和音频客户端,致力于推进广播与音频一体发展、深度融合。《当何大厨遇到“找茬儿”主播》的全新“跨界”,对在全媒体生态下制作优质內容、传播主流价值,将流量和內容有机结合,促进节目有效传播进行了成功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