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王晶)作为一名视力残疾人,同时也是一名节目主持人,李彦双有着14年的节目制作经历。她曾采访过很多残障女性,也看到了存在于很多残障妇女身上的问题。
  婚姻、就业、出行等等,这一系列问题,如果放在残障妇女身上,有些“痛”,就像卡在喉咙的鱼刺,旁观的人看不到,自己也难以与外人道。而在我国8500万残障人士中,残障妇女占48.5%,其中持证重度残障妇女达734万人。
  近日,中国残联主办的“融合发展 我们在行动”残疾妇女座谈会上,包括李彦双在内的各行业残障妇女代表向记者分享了她们的“隐忧”。

中国残联主办“融合发展 我们在行动”残疾妇女座谈会,姐妹们合影留念(央广网王晶 摄)
  感情、婚姻难以自主 盼望获得外部支持
  家暴是被提及最多的话题之一。
  实际上,残障女性面临的困境和健全妇女不一样的是,残障让女性更容易受到伤害,更难以摆脱和反抗暴力。
  李彦双就曾采访过一位多重残疾的北京姑娘,患有脑性麻痹,同时又是视力障碍。“因为她有残疾,所以心里难免自卑,在婚姻方面比较迁就,但不到一年,丈夫便开始对这位姑娘实施家暴。”
  她曾经告知父母,父母却说,找一个健全人不容易,能过就过吧。于是,她只能继续忍受丈夫的暴力。直到结婚四年后,在又一次家暴中,她失去了肚子里不到三个月的孩子,而且还永远失去了做妈妈的权利。忍无可忍之后,她便通过法律手段离了婚。
  虽然,她结束了不幸的婚姻,但是,伤害却永远抹不去。
  李彦双说,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有的勇敢选择了分手,但是分手过程却总会遭到外界的各种阻挠。“在不少人眼里,残疾人特别是残疾女性,能够找到一个健全的配偶,实属不易,最好的选择就是好好过日子。”
  事实上,很多残障女性正是由于多方的压力,自己又不够勇敢,就选择了继续忍受。有的一忍就是几十年。但是,这其中的痛苦和折磨只有自己最清楚。李彦双说,虽然现在反家暴法可以从法律上对女性进行保护,但是,敢于拿起这个武器的又有多少呢?
  她呼吁,她们也渴望爱与被爱,但因为身体障碍,在追爱的道路上,他们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往往比健全人更多,也更需要相关部门和社会的关注关爱。
  就业歧视何时休 部分残障女性得不到基本的尊重
  大多数残障妇女在就业方面,往往比残障男性更容易受到歧视。这一点,刘晓清感触颇深。五岁时,因车祸造成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失去知觉,如今凭借才学成为潍坊市博物馆书法老师,这是她之前想都不敢想的。
  但并不是所有的残障妇女像她一样幸运,“残疾人就业面较窄、就业层次偏低,残疾妇女更是如此。”刘晓清说道。
  她告诉记者,她的一些盲人朋友从盲校毕业后主要从事按摩工作,且多数没有社会保险,就业面太窄。而前段时间有位女性盲人朋友想在家乡开个小店,用了一个月跑税务部门,去银行跑贷款,还没把手续跑完,障碍太多;也有女性盲人朋友在按摩院工作时,遭遇过客人的“骚扰”,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她们不知该向何处去寻求保护。
  不仅如此,就业的难,也难在不被信任,甚至得不到基本的尊重。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听障博士,金玲介绍,自己在浙大和北大读完了本科到博士,再回浙大做博士后,专业是古典文献学,如今在北京市方志馆工作,成家后也有了一个上小学的孩子。可即便如此,周围人对于她的人生疑问依旧没有停止:一个听障博士,可以胜任工作吗?可以与他人合作吗?
  金玲表示,残障女性在人生的各个阶段,会遇到不同的玻璃墙,它们都建立在“你残疾所以不要做这个,不要做那个”的观念上。但她认为,时代在不断进步,每一个个体都有权利拥有属于自己的体面和尊严。
  据记者了解,如今不少残障妇女在积极参与公共事务。2013年,全国县级以上残障人士、残障人士亲友和残障人士工作者女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数量达到1280人;2018年,全国县级以上残障人士、残障人士亲友和残障人士工作者女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数量达到1545人,增幅超过20%。
  部分地区暂未建立辅具补贴制度 她们渴望实现“纸尿裤自由”
  抛开就业、婚姻这些社会问题,来自湖南省城步县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的杨淑亭建议更为直接,9年前因车祸造成高位截瘫的她,希望根据残疾人的需求,扩大辅助器具的种类,比如将纸尿裤等护理用品纳入辅助器具范畴。
  她觉得,这一点对残障妇女特别实用,可以很大程度降低肢体残障人士的日常护理困难。
  “我一天一般要用四、五片纸尿裤,护理垫一天一片,大概平均一天的费用在15元左右。一个月下来,此类护理用品大概需要500元左右。”杨淑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大部分人眼中,一包纸尿片随手可买,也不把它当作生活的必需品,但对于这些失禁的残障妇女来说,纸尿裤却是必需品。
  而对于农村残障人士而言,这更是一笔非常大的开销,对于其中非常困难的残障人士家庭而言甚至是“奢侈品”。杨淑亭说,“纸尿裤自由”是自己在创业之后才得以实现的梦想。受伤前的一年半,她用的都是家里的破床单。
  她告诉记者,因为贫困,脊髓损伤者被迫使用不卫生的替代品,造成感染、二次伤害甚至危及生命的伤友不在少数。也就是说,纸尿裤一旦能够纳入辅具范畴,就意味着残障人士家庭可以为此减轻很大一部分的经济负担。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近日的残疾妇女座谈会上表示,残疾妇女自我发展能力相对较弱,加强和改进对残疾妇女的服务,让她们的生存权得到稳定保障,发展权得到更好实现,是“十四五”残疾人事业的重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她呼吁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国际社会大家庭共同努力,实现残疾妇女的平等权利和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