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一时撸狗一时爽,一直撸狗一直爽!”现如今不少人喜欢“撸猫、撸狗”来放松心情,看着宠物博主分享与萌宠的日常互动,很多网友也想要成为猫狗双全的人生赢家,但却往往忽视了一个问题:如何正确地养狗(猫)?

  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消除狂犬病:合作,免疫”。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我国狂犬病已成为仅次于艾滋病、肺结核、病毒性肝炎后,致死率位居第四位的甲乙类传染病(截至2019年底)。且狂犬病一旦出现发病症状,患者便难逃死神魔爪。

  2015年瑞士日内瓦召开的全球消除狂犬病国际会议,呼吁尽快采取行动防控狂犬病,并将目标设定为“Zero by 30”,即在2030年前消除犬传人狂犬病。对于狂犬病,我们是否只能在被咬后接种疫苗?有没有可能终结狂犬病的历史?

  全球每9分钟就有1人死于狂犬病

  相对于新冠肺炎、鼠疫等传染病,不少网友认为狂犬病听起来似乎没那么致命,也就没那么重视,而事实并非如此。

  狂犬病在全球普遍存在。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狂犬病目前在全球150个国家流行,除南极洲以外,其他各州都存在狂犬病,但95%以上的人类死亡病例发生在亚洲和非洲。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狂犬病会导致全球5.9万人死亡,相当于每9分钟世界上就有1人死于狂犬病。而每例人患狂犬病病例背后,约170只犬也因此丧生。

  除了触目惊心的死亡数字,由狂犬病带来的经济损失同样巨大。每年全球犬只狂犬病造成的损失约为86亿美元。

  此外,狂犬病接触后预防性治疗的费用可能会对病毒感染者家庭带来灾难性后果,一次狂犬病接触后预防的费用在非洲为40美元,亚洲为49美元,而在这些地区病毒感染者家庭的平均收入仅为每人每天大约1-2美元。

  将视线转向国内,我国狂犬病死亡人数已连续多年位居法定传染病的前五位。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2020年6月发布的《2019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狂犬病仅次于艾滋病、肺结核、病毒性肝炎,居2019年甲乙类传染病报告死亡数第4位。

  2019年,全国狂犬病报告发病290例,死亡276人,死亡率超过97%。

  预防 怎么管狗是关键

  面对致死率接近100%的狂犬病,任何一丝掉以轻心都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虽然狂犬病致命,但并非不可预防。及时、科学、规范地进行暴露后预防处置包括注射疫苗等是保护人们的最后一道防线。

  然而,注射狂犬病疫苗,是一种昂贵的事后补救措施,低收入、偏远地区和弱势群体往往无力负担这笔救命的开支。

  狗是人类最亲密的动物朋友之一,但狗也是人类狂犬病最大的传染源,统计数字显示,超过95%的人感染狂犬病病例是由携带狂犬病毒的狗(猫)传播造成的。

  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上海公共卫生执业医师李知告诉记者,对于狂犬病,被咬伤后的补救措施固然重要,但事前预防更需重视。破解狂犬病困局,实现2030年前消除狂犬病全球目标,关键还需从控制传染源、加强犬只管理方面下手。

  从国际上的经验做法来看,李知认为墨西哥的经验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从1980年开始,墨西哥有组织地实施了覆盖全国的消除狂犬病战略计划,在犬只狂犬病疫苗支出相比亚洲和非洲更充裕的前提下,进行了大规模、密集和免费的犬只免疫,维持了80%的犬只免疫覆盖率。

  同时,墨西哥还定期开展犬、猫的绝育工作,提供及时有效的暴露后免疫措施等。在1990年,墨西哥尚有60人死于犬传人狂犬病,到2006年已没有再出现新的报告病例。去年11月,墨西哥成为南美洲大陆第一个被确认消除犬传人狂犬病的国家。

  国内也有一些成功经验。据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犬只项目经理姚越介绍,深圳自2001年底开始实施犬类狂犬病强制免疫,2003年开始把狂犬病疫苗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还将每年的4月、9月定为全市犬类狂犬病强制免疫统一行动月。

  上海也于2011年重新修订了《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落实犬只强制免疫工作,实施犬类电子标识信息化管理。资料显示,2017年,上海市犬只免疫覆盖率超过70%。

  大力提升犬只免疫覆盖率,是消除狂犬病的重中之重;在狂犬病免疫覆盖率较高的城市,进行科学犬只数量管理,还有助于缓解人犬冲突等社会问题。

  此外,李知还建议有养犬(猫)意愿的群体,在做出决定前,不妨做个自我测评,测测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养宠物,同时,在决定养猫(狗)后,也要做好对宠物的管理,定时接种疫苗,防止宠物对自己或他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