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就一定能够建设好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园,筑牢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思想基础。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新冠肺炎疫情是近百年来全球暴发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中国共产党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了优秀答卷,中国人民铸就了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中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得以充分彰显,这一切都让世界刮目相看。这场抗疫斗争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号召在全社会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将其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蕴含着古圣先贤的思想,体现了革命先烈的理想,寄托着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总书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为“中华民族的基因”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总书记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释时代之问,为治国理政注入优秀文化基因,不断彰显文化自信;总书记向世界阐发“协和万邦”的理念,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体现文化软实力。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传承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影响深远,对于我们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

(本期特约专家:杨才林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