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继2018年公布首批433个“中国百年气象站”后,中国气象局27日公布了新一批名单。至此,我国百年气象站共计659个。

  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2017年底,中国气象局发布《中国百年气象站认定办法》,首批中国百年气象站申报认定工作同时启动。符合条件的气象站需满足能够长期连续开展观测的条件,分百年站、七十五年站和五十年站认定三类,需要在建立年限、累积中断观测时间上限、区域代表性、探测环境等九个方面满足相应的认定条件。

  在第二批“中国百年气象站”名录的226个入选站中,海拉尔国家基准气候站、满洲里国家基准气候站、博克图国家基准气候站、蚌埠国家基本气象站等4站获得百年站认定;

  天水国家气象观测站、大理国家基准气候站、兴仁国家基准气候站等3站获七十五年站认定;

  朝阳国家气象观测站、安国国家气象观测站、宁晋国家气象观测站等219站获五十年站认定。

  据中国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百年气象站不仅是科学遗产,同时还具有普及气象科学、传播历史文化等实用价值,将在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的长期保护、气象观测数据的抢救和应用研究、气象人文科技历史的传承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经济社会建设和气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16年,世界气象组织百年气象站认定机制建立。中国于2017、2019年向世界气象组织申报的多个百年气象站(呼和浩特、长春、营口、香港、武汉、大连、沈阳)以及徐家汇观象台,已被批准或授予成为世界气象组织百年气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