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为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文物局、水利部、生态环境部、文化和旅游部,分别编制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4个专项规划,指导沿线省(市)编制了8个地方实施规划。据记者从2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目前,4个专项规划和8个地方实施规划已全部正式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四梁八柱”规划体系正式形成。

  4个专项规划聚焦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以及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明确了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目标;将国家文化公园主题展示、资源开发、品牌标识等作为重点,提出了推出文化艺术精品力作、推进文化遗产和旅游融合发展、提升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培育文旅融合精品线路和系列品牌、促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6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谈及目前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情况,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称,已建立由水利部、交通运输部、河北省共同牵头的工作专班,专题研究推进大运河黄海以北段实现全线有水和适宜河段旅游通航问题,目前通惠河、北运河等主要河段已基本实现有水,并正在积极推动北运河综合治理和旅游通航。

  水利部河湖司副司长刘冬顺表示,目前北运河旅游通航存在的突出困难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跨河沿河建筑碍航问题,使得现阶段北运河只能满足分段旅游通航要求,不能实现全线旅游通航。据初步统计,北运河干流现有跨河铁路、公路桥约66座,其中38座属于碍航建筑物,有拦河闸坝水工建筑物4座,除了新北关闸是船闸以外,其他的13座都没有预留通航设施。此外,北运河的水资源量及其季节性分布现状,难以满足北运河全线通航水量的需求,航运水源仍然呈现紧缺状态。

  至于北运河何时能通航,刘冬顺告诉记者,按照《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规划利用纲要》和《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规划》安排,近期要实现北运河分段旅游通航,远期争取实现全线旅游通航。目前水利部、交通运输部正会同京津冀抓紧研究制定北运河旅游通航总体方案,已经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将按照生态安全、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分段施策的基本原则,通过流域水资源统一调配和沿线水利工程联合调度,满足旅游通航水量需求。此外,还将通过合理确定旅游通航标准,开展航道、河道综合整治,改造碍航桥梁、闸坝,建设旅游通航基础设施等综合措施,逐步实现北运河全线旅游通航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