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萍(中)正在和同事直播带货(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央广网陇南9月26日消息(记者韩靖) 9月25日,一场直播带货活动在甘肃陇南成县陈家大庄村文化广场进行,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副经理李林萍和同事一起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农户养殖的土鸡。在半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共卖出117只土鸡,最高在线人数4029人。

  

成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自然资源丰富。图为当地农产品标本(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成县属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片区,曾经是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之一。2013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02个,贫困人口1.5万户5.58万人,贫困发生率25.47%。2019年3月,成县以综合贫困发生率0.53%,错退率0,漏评率0,群众认可度97.59%的评估结果,顺利通过甘肃省2018年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检查,2019年4月,甘肃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成县脱贫摘帽。

  

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产品展厅内,工作人员正在配货(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电商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李林萍所在的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是一家依托陇南农产品加工销售为主的网货供应平台,通过收购带贫,陆续在当地乡镇收购近百户贫困户的初级农产品,经过网货中心对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统一宣传,销售农特产品,直接带动222户贫困户增收。

  

李林萍正在整理货品(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今年34岁的李林萍7年前来到当时还是自媒体公众号的“陇小南”做编辑,而现在她已经成长为电商中心的副经理,见证了平台从最开始的日均几百元销售额到现在日均7万多元的销售额,也深切地体会到了在电商扶贫过程中农户心态的变化。“最开始的时候,农户不信任我们,认为网上销售不靠谱,后来通过我们的宣传和实际销售,很多农户主动找到我们,希望我们能帮助他们销售农产品。”李林萍说。

  

车间内打包好的货品即将发货(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从最初的不信任到后来的“找上门”,电商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助推器。眼下,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到来,农产品的订单量也有大幅度提升。

  

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车间流水线(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9月25日,在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着给农产品打包贴签。据李林萍介绍,从8月中旬以来,日销售量比平日增加了500余单,节日带来的订单量增长明显,核桃、土蜂蜜等农产品需求量大。

  

车间里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货品打包(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在扶贫过程中,成县将电商扶贫作为整合放大扶贫力量的重要平台,全县350家网店与3682户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3800万元,全县贫困人口通过电商人均增收940元,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9000多人。电商销售模式正在成为农户致富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