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各族人民共创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新的光荣和梦想。

  这段话出自2019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受历史和自然条件限制,部分地区群众生活相对艰苦,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比如一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实施了一系列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有力提升了这些地区经济增长的水平。

  我国少数民族生活的地方多是山清水秀的地区,同时也是边远地区、贫困地区。要推动这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仅仅靠自然资本是不够的,需要自然资本、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有机结合。丰富的绿色资源是山清水秀地区追赶跨越、绿色崛起的最大优势。需要找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从根本上扭转“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的状况。

  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丰富的绿色资源,提高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是摆在这些地区面前亟待破解的难题,也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需要更好地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形成推动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只有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才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如此,各族人民必能共创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新的光荣和梦想。

  (本期特约专家:张雷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