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王子衿)记者从9月23日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突出问题,公安机关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今年前8个月,公安机关共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5万起,为群众直接避免经济损失约800亿元。

  

  图为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子衿摄)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李国忠介绍,对于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公安部统一部署开展“云剑—2020”专项行动,以网络贷款、网络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等高发犯罪为重点,集中组织大案攻坚,全力铲除诈骗窝点,重拳整治黑灰产业,全力加强预警劝阻,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前8个月,公安机关共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5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5万名,同比分别上升65.6%和74.1%,为群众直接避免经济损失约800亿元,96110反诈预警累计防止870万群众被骗。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随着复工复产加快,案件呈现高发多发态势,部分诈骗集团头目在境外或边境地区搭建诈骗窝点,公开招募人员,实施诈骗,危害十分严重。为严厉打击犯罪,公安部决定发布A级通缉令,对10名重大在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头目,进行公开通缉。

  “猫走什么样的路径,要根据老鼠的活动轨迹来调整和确定。”李国忠表示,针对不同的违法犯罪活动,要采取相应不同的打击整治策略。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展规律和变化,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切实打好“组合拳”,要坚持打防并举、综合施策、源头治理,进一步完善全警反诈、全民反诈、技术反诈的新机制,全力遏制此类案件的多发高发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