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9月20日晚,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因不满长期封校致物价上涨,采用在宿舍楼集体喊楼的方式表达抗议。21日下午,西安外国语大学就学生反映的问题通过官微公开回应,表示会简化学生外出报备程序,同时提高后勤保障能力等,以保证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秩序。

  此事虽暂时有了结果,但自秋季学期开学以来,网上关于校园封闭式管理的讨论始终热度不减。如何把握封闭式管理的度、怎样实现疫情防控与校园正常生活的平衡?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事件回放

  近日,有多名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发布微博称,该校在实现封闭式管理期间存在诸多不足:包括校内唯一的超市上周因为食品发霉被举报关门,食堂和小卖部涨价,饮水机只提供热水、不提供温水,学生快递全部散落在地上,要学生自己找……

  20日晚,西安外国语学生因不满长期封校致物价上涨,采用在宿舍楼集体喊楼的方式表达抗议,持续时间达30多分钟。

  面对质疑,21日该校宣传部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领导非常重视,连夜开会处理此事,研究应对方案。

  21日下午,这份方案终于出炉。

  西安外国语大学官方微博21日回应(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网络截图)

  西安外国语大学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近期,网上出现涉及学校疫情期间校园管理服务工作的信息,学校高度重视,针对提出的问题,及时调整完善相关措施,涉及外出报备程序、校内后勤保障等诸多方面。包括简化学生外出报备程序,严格执行非必要不出市的要求;尽快改善校内购物条件,24小时内增设临时购物超市;进一步提升学生用餐、洗澡、快递等后勤保障能力,延长用餐、洗澡等服务时间,规范快递收发,严肃处理乱涨价行为,进一步加大对食堂食品安全、物价稳定等工作的监管力度;并对个别工作人员在门禁管理中存在的粗暴言行,予以严肃处理;加强信息沟通,维护学生正当权益。

  讨论:封闭式管理的尺度该如何把握?

  此次被推上舆论漩涡的西安外国语大学一事暂时平息。事实上,从秋季学期开始以来,网友对于学校封闭式管理的讨论频率始终维持在高位。

  就在9月17日,江西教育厅发文提示/要求“全面取消校园全封闭管理”。消息一出,随即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该话题一度冲上新浪微博热搜榜。不少网友纷纷@所属学校,希望能够效仿该做法,不要一关了之。

  在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松懈的当下,该如何把好校门关?此前教育部已明确表示,学校封闭式管理不意味着“一刀切”。把好校门关和封闭式管理是两个概念,封闭式管理是学生进入校园后,没有极特殊情况不允许离开校园。严格把控好校门,就是要确保每一个进入校园的人是健康的,如果离开校园,去什么地方,行动轨迹要非常明确,要报告给相关部门。因此从校门管控来讲,没有必要不出校门,如果有事情,有工作要做,出校门也是可以的。

  从实际情况来看,各地对高校的防控也并非“一刀切”地要求采取全封闭管理。

  以北京为例,据北京日报报道,“新学期开学,高校不再全封闭管理,而是相对封闭管理”。北京市教委提倡学生“非必要不出校”,然而,对于确实需要出校的情况,可申请出校。类似政策在其他地方亦有施行。

  是否取消封闭式管理,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江西的案例是当地疫情防控形势之所需,也是应学生尤其是高校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方便出入校园之所要。与此同时,纵然取消了封闭管理,对疫情的防控依然不能放松警惕。各地也还需结合具体防疫情势,谨慎考量,科学应对。

  “因为学校有大小、内部设施也参差不齐。在内部生活设施功能不齐的学校里,我认为在保证疫情防控做到位的情况下,不能够完全采取封闭式管理。采取封闭式管理的学校也必须要保障学生的正常生活,不能踩到底线。”西安外国语的案例,储朝晖认为也是给其他存在相似问题的学校提了个醒,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就想当然地一封了之,更不能因为封闭式管理而让学生的基本生活打了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