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王晶)“‘快递下乡’已实现超97%乡镇快递覆盖,下一步,农村老百姓更期待着‘快递进村’”,9月21日,国新办就邮政快递业助力脱贫攻坚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国家邮政局提出“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提到,将在2020年实现全国60%行政村“快递进村”。
  马军胜介绍,经过7年的“快递下乡”,目前快递在乡一级基本覆盖,下一步将推进快递进村,计划用三年的时间解决快递进村问题。“今年,想在一些条件较好地区先推进,全国总体目标达到60%左右,现在为止已经达到45%。”
  马军胜表示,全国400万快递小哥大部分来自农村地区,其中就有不少来自贫困地区。今后国家邮政局还将通过发展服务来拓展就业空间。他强调,邮政快递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是吸纳就业能力极强的重要领域,150件快递就可以稳定一人就业,每年新增就业在20万以上。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以来,国家邮政局共解决农村地区就业150万人以上。仅今年前8个月,邮政快递业就为农村地区新增就业岗位15万人,帮助504个国家级贫困县的10万户贫困户增收1亿多元,体现行业应有价值。
  对于下一步就业扶贫工作,马军胜表示,将秉承一贯做法,增加就业岗位,这个主调不能变,把每年新增20万人就业稳定住。“还要做好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最近我们号召城里面那些有技能的快递‘小哥’‘大姐’回乡创业,这个很重要,他们回乡创业,能够带领一帮人打天下。”马军胜谈道,现在农村里面的快递网点也好,经营也好,基本上都是在外面打工回乡的人做起来的。“最近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农村里的快递量至少一半以上是城里面带动起来的,要么自己家里小孩在城里,帮他买、帮他卖,负责在城里面销售。家里面缺什么,城里的小孩帮他买,当采购员。这也是维系亲情非常好的办法。”他说道。
  快递小哥到城里尽管在送件,但是职业技能培训还是很重要,马军胜表示,要抓好技能培训,给他未来成长打下基础。这些年利用政府优惠政策,邮政快递企业提供各类的职业技能培训已经有100万人次,要继续做好这个工作。
  尤为关键的是,要改善快递小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马军胜表示,快递小哥的收入要高于社会平均水平,但是他们的劳动强度大,工作和生活环境还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