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这段话出自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时发表的主旨演讲。

  三年多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万国宫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阐述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国方案。

  回首过去的一百多年,人类已经历了血腥的热战、冰冷的冷战,和平与发展成为人们的共同愿望。习近平主席强调要顺应人民呼声,接过历史接力棒,继续在和平与发展的马拉松跑道上奋勇向前。他郑重承诺,中国愿同广大成员国、国际组织和机构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适值2020年国际和平日,温故可以知新,趋利还需避害。当前国际安全环境错综复杂,美国固守冷战思维,渲染大国竞争,一味以牺牲他国安全为代价谋求自身安全,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望未来,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各国人民携手努力,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文明交流互鉴而不懈奋斗。

  (本期特约专家:陈向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