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这段话出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今天(19日)是全民国防教育日。国无防不立,民无军不安。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对于我们振奋和培塑民族精神、强化忧患危机意识,以及把握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

全民国防意识的培塑,既是一个国家现代化转型的必要条件,也是一个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考量。习主席在言及中国近代历史时曾说:“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面对历史教训之惨痛、现实环境之复杂,以及复兴重任之紧迫,今天的中国人民深刻意识到,必须筑起全民国防的心理长城,厚植强军兴军的现实基础。所谓“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正是战争与和平最为真实的辩证法。

国防实力是由现实国防力量和潜在国防力量一同构成的,国防之强大在于构建起潜在国防力量向现实国防力量的转化机制。当前,我们应进一步打通军民血脉、凝聚最大合力,砥砺前行、顺势而为,在关键时刻打好真正意义的现代人民战争。

(本期特约专家:唐梓翔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