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王晶)“十一”长假即将到来,很多上班族早早开始了长假计划。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10月1日既是国庆节又是中秋节,假期也从原来的7天变成了8天。为此,不少假期需要加班的网友提出疑问:如果10月1日当天加班,“双节合一”,加班能享受几倍加班费?工资应该如何计算?

  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市盈科(大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夏晶律师解道,加班费需要根据“三要素”来分析考量:计算基数、计算系数、加班天数。2020年中秋国庆同日加班,目前网传支付“6倍工资”没有法律依据。

  夏晶表示,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中秋及国庆假期放假时间为:2020年10月1日至2020年10月8日。因为2020年10月1日是国庆节,也是中秋节,所以今年国庆节假期多了一天,可以理解为中秋节顺延一天(10月4日),因此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相当于10月1日至10月4日是法定休假日,10月5日至10月8日是周末2天和9月27日(周日)、10月10日(周六)调休2天,因此共8天。

  “据《劳动法》规定,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夏晶律师称,目前法律法规中没有对两个法定假期重叠情况作出规定,但是从今年放假天数来看,法定休假日已安排4天(国庆3天+中秋1天),如果10月1日执行600%的工资,中秋节多休的那1天是按照一般周末的200%工资执行,还是按照正常带薪休假执行?因此,600%显然不合理。合理的理解应当是10月1日至10月4日上班可以按照300%的工资,10月5日至10月8日按照休息日标准支付200%的工资。

  因此,夏晶律师告诉记者:“具体如何执行加班工资,还是需要有关部门予以明确较好。”

  除此之外,还有网友提问,安排“补休”可以不付加班工资吗?宁人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张小虎表示,根据劳动法第四十条规定:“第四十条 用人单位在下列节日期间应当依法安排劳动者休假:(一)元旦;(二)春节;(三)国际劳动节;(四)国庆节;(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休假节日。”该规定第五项“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休假节日”是指《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规定的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劳动法第四十条规定,在上述节假日期间,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安排劳动者休假,并且没有除外规定,故所有的法定节假日都不能通过调休来代替。也就是说,国庆期间,只有10月5日至10月8日可以安排“补休”,10月1日至10月4日加班则不能以“补休”替代加班费。

  他强调,只要用人单位安排了补休,便无需向劳动者支付加班工资,但其中所指的仅仅是“休息日”,而非“法定休假节日”。

  张小虎提醒,如果用人单位拒不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那劳动者可以根据考勤记录等证据向劳动监察大队等机关单位投诉,投诉无果的,可以据此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

  除了加班费,还有可休16天的最强拼假攻略,也让不少网友颇为兴奋。

  据媒体报道,今年至少有三套“拼假”方案,只要合理请假,就可拥有“加长版”假期。如,10月9日、10日两天请假,连接10月11日(周日),一共休息11天;9月28日至30日、10月9日、10月10日共请假5天,连接10月11日(周日),一共休息14天;9月27日至30日、10月9日、10月10日共请假6天,连接9月26日(周六)、10月11日(周日),一共休息16天。

  值得注意的是,据2008年1月1日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因此,据报道称,凡是工作满1年的上班族,方案一和二均适用。方案三则适合工作满10年,或者工作满1年但有多余时间调休的上班族。

  在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长假,目前全国已有超5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和折扣政策。其中湖北全省近400家A级景区免门票,甘肃甘南州内全部景区免费开放。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许多地方景点仍采取预约制度,以控制人流密集程度,游客前往景点之前最好提前查看是否需要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