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坝9月1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7月末,在海拔近3000米的高原山村冒水村,玫瑰已经进入最后的采摘季。

  冒水村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处红军长征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脚下。村子离小金县县城三十多公里,海拔2600米。因为土地贫瘠,资源匮乏,加上大山阻隔,多年来,这里一直是四川省的脱贫攻坚难点。

  一朵玫瑰引发了山乡巨变。

  2011年,时任冒水村村主任的陈望慧经过试验,决定在冒水村推广种植玫瑰,之后,又筹资建立起玫瑰精深加工厂房,优先吸纳周围的留守妇女、贫困户进厂做工。在当地政府和陈望慧的带动下,小金县的玫瑰产业已形成“基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成熟模式。截止到目前,全县有12个乡镇38个村的3200多户村民种植玫瑰,其中包括1100户建档贫困户。今年,小金县玫瑰进入丰产期,村民每亩收入可达6500元以上,户均增收近1.5万元。

  2019年4月份,小金县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如今,一朵朵玫瑰在高原竞相绽放,成为小金县群众的“致富花”和“幸福花”。

  在今年最后的玫瑰采摘季,记者来到了冒水村,逛了逛村子,看了看变化,探了探玫瑰背后的故事。

 

  本期制作名单

  监制:赵净

  策划:赵净 李雪南 关宇玲

  记者:孙冰洁 

  视频:荆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