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网络图(图片来自深圳地铁官方微博)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张佳琪)记者了解到,深圳地铁10号线将于8月18日正式开通运营,此次运营将进一步完善深圳市轨道交通网络。

  据了解,深圳地铁10号线起于福田口岸站,止于双拥街站,途经福田区、龙华区、龙岗区,是串联三区的“南北动脉”。线路全长29.3公里,共设24座车站,远期换乘站多达13个,被称为“全网通”“换乘之王”。深圳地铁10号线的开通,将有效解决福田中心区向北出关的难题,解决梅林关持续十几年的拥堵之“痛”,也将有效联通深圳南北空间,拓宽各区发展空间。同时,将彻底改变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梅林关以东片区不通地铁的现状,极大促进区域之间的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地铁10号线其中一站命名为“华为”,此地铁站正位于华为全球总部附近,这也是国内少有以企业名称命名的地铁站。

  此次开通运营,将实现3个“全国首创”。即为新建全国第一个多层综合车辆段、全国首个全地下双层地铁停车场、全国第一条云计算轨道交通线路。

  

深圳地铁10号线站内(中铁二局供图)

  中铁二局深圳地铁10号线项目经理郑阳明表示,在深圳地铁建设过程中,面对地处位于深圳市中心地段,附近有中银大厦等重要建筑物及既有3号地铁线等施工难点,以及岗厦站南端地下连续墙入岩深、岩层强度高,且施工场地狭窄等施工难题,负责施工的中铁二局五公司采用大型S420型旋挖钻机,提高工作效率;采用冲击钻进行成槽施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合理规划施工区域,分区域进行施工,减小相互之间的干扰。

  另外,中铁二局积极进行技术创新,首创在深圳地铁采用竖井防护棚全封闭施工,在保证安全文明施工的情况下,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在莲花村车站基坑的施工中,首创在市中心区域采用浅孔微差电子数码雷管控制爆破,分层分段进行爆破开挖,保证了既有地铁3号线正常运营,也未使周围重要建筑物及居民生活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