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七下八上”(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为我国传统的主汛期,也是大范围强降水的集中暴发期,但这并不意味着过了这一阶段,防汛工作将进入“安全期”。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在13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事实上,我国主汛期一直会延续到9月底,下阶段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仍然很大,防汛工作绝不能放松,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国新网)

  关于未来的天气气候趋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指出,预计未来一周,即14日到20日,主要降雨区位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北部、东北地区及华南大部、四川盆地和云南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偏多5成到1倍;江淮、江南、华南东北部等地以高温少雨天气为主;在南海或西北太平洋可能有一个台风生成。8月下旬,主要降雨区仍然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及华南、四川盆地和云南等地,江淮、江南等地仍然维持高温少雨天气。在南海或西北太平洋有2至3个台风生成。预计9月份,华北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降雨可能较常年同期偏多2到5成,华西秋雨雨量可能略偏多;在南海或西北太平洋将有5至6个台风生成。

  由于目前我国仍处于主汛期,根据上述的预报预测,今年华北雨季结束时间偏晚,秋季台风活跃,华西秋雨开始时间偏早,雨量偏多。江南、华南高温天气多。谈到下一阶段的防汛重点,周学文认为,关键要突出四个“严”字,即,对超警的河湖严防死守,对尚未发生洪水的河湖要严查隐患,对山洪地质灾害要“严加防范”,对台风的防御要做到“严阵以待”。

  余勇则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台风、暴雨、雷电、大风、高温等灾害天气和气象部门的最新天气预报,按照国家防总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继续做好相关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