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的中心已于11日7时30分前后在福建省漳浦县沿海登陆(33米/秒,台风级),11时已减弱为热带风暴级,其中心位于福建省南靖县境内,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

  台风“米克拉”未来12小时路径(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从生成到登陆,“米克拉”仅用了不到1天的时间。受其影响,10日至11日上午,福建东南部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台湾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台湾南部局地大暴雨;福建东南部沿海出现10~12级阵风,个别岛屿风力13~15级。

  预计,“米克拉”将以每小时3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不过,虽然强度减弱,但台风带来的风雨威力却不减。11日10时至12日10时,福建中南部、江西东南部及台湾岛南部有大到暴雨,福建南部局地大暴雨(100~180毫米);台湾海峡、东海西部、福建沿海、浙江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福建南部沿海、台湾海峡南部海面将有8~9级大风,局地风力有10级,阵风可达11~12级。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两天,福建、江西等地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台湾海峡、福建和浙江沿海需防范大风危害。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沿海地区需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