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南方暴雨初歇,北方又将迎来新一轮降水。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1日至13日北方地区将有大范围强降雨过程,京津冀、辽宁等地将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累计降水量为60~120毫米,京津冀等地局地可达150~20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8月12日08时—13日08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三大因素引发此轮北方强降雨

  分析此轮强降雨的原因,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认为,此时全国尚处于“七下八上”(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的汛期背景下,影响我国的南海夏季风北上势力达到最强阶段,意味着来自南方的低层暖湿气流强度和范围均达到峰值。同时,北方的高空冷涡生成,使得冷空气也相对活跃起来,冷暖气流交汇,共同造成了本次北方强降雨。

  此外,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从11日开始大幅度地“西进北抬”,与上述两个因素叠加,更加剧了此轮降水的强度。本轮降水过后,预计在15日到17日,北方地区还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

  北方面临更大防汛压力

  与南方相比,气象专家认为强降雨将给北方带来更大的防汛压力。“水汽条件、降雨强度都和此前的南方暴雨基本一致,但北方不太下雨,所以从防汛的经验、灾害防范以及城市内涝治理方面都相对弱势。”张涛说。

  张涛进一步指出,本轮强降雨使北方的城市内涝和山洪风险都会大大增加。同时,由于季风强势北上,会给海河防汛带来较大压力,公众要谨慎去山区旅游,防范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在城市活动的居民则要避免进入易快速积水的低洼地带,及时关注预报、预警信息,辽宁还要防范旱涝急转可能导致的不利影响。

  除北方将有强降雨外,未来一周,四川盆地西部也将有持续强降雨,其中11日至13日,四川盆地西部有暴雨或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100~300毫米,局地超过50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80~100毫米,局地超过120毫米,部分站点日雨量可能突破当地历史记录。中央气象台11日早晨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张涛提醒,四川盆地西部强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具有极端性,公众需警惕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合理安排出行,远离高风险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