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王子衿)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今年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地区发生的洪涝灾害,为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和困难。在8月1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表示,疫情、灾情对52个挂牌督战县脱贫攻坚的影响总体是可控的。

  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欧青平介绍,52个挂牌县总体都处于比较偏远的地区,均未出现暴发性的疫情,但面临着贫困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地区生产经营活动受阻、驻村帮扶工作受限和扶贫车间开工复产推迟等困难。

  欧青平表示,针对以上情况,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非常高、针对性很强的政策举措,现在随着疫情的缓和以及中央和地方有关政策举措的逐步到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已经逐步克服。

  从最近调度的情况看,52个贫困县外出务工人数比去年增长了12个百分点,扶贫项目开工和扶贫资金支付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2个县共认定扶贫产品2522个,已经销售61亿元,扶贫产品滞销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疫情对52个挂牌督战县脱贫攻坚的影响总体可控。

  在灾情影响方面,欧青平介绍,今年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洪涝灾害增多,给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带来了一些损失,各地也采取了积极的应急响应。6月底,扶贫办印发了相关通知,要求各地及时防范化解因洪涝灾害、地质灾害造成的返贫致贫情况,并定期对各地受灾的情况进行调度,指导各地开展针对性帮扶。

  从调度情况看,截至7月底,洪涝灾害给贵州、广西、四川等省区的部分挂牌督战县带来了一定损失。52个挂牌县有1万多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和住房安全产生了新的问题,各地都采取了积极的解决措施,目前,贫困人口的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

  “和疫情一样,可以说,灾情对挂牌县、挂牌村的影响也在可控范围内。”欧青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