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王子衿)在8月1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表示,挂牌督战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52个挂牌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存量问题都已经全部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剩余的任务全部完成。

  欧青平表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挂牌督战的范围是2019年底没有摘帽的52个县以及贫困人口超过1000人的88个村和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1025个村,共1113个村。挂牌督战的52个县主要集中在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和新疆7个省区,1113个挂牌村集中在上述除宁夏以外的6个省区。这些县和村绝大部分都位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重,工作难度大,是剩下最难啃的“硬骨头”。

  关于督战内容,欧青平介绍,督战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贫困家庭劳动力务工情况、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情况、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帮扶情况及相关问题整改情况五方面开展。

  据欧青平介绍,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挂牌督战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非常顺利。截至7月底,52个挂牌县解决了15.6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和医疗卫生保障方面的问题。到目前为止,52个县贫困人口“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存量问题已经全部解决。同时,52个县约120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经全部完成。今年52个挂牌督战县有285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是去年52个县外出务工规模的112%,比例比全国的平均水平高出7个百分点。

  此外,52个县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已经初步建立,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大排查、成效考核等方面发现的问题都已基本整改到位,脱贫攻坚的成色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欧青平表示,下一步,各地将继续保持现有的工作力度,按照既定工作的部署继续加强跟踪调度,督促各地再接再厉,尤其要防止目前个别地方存在的盲目自信,松懈麻痹,厌战疏漏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国务院扶贫办将督促指导各地重点推进“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查漏补缺、促进稳岗就业、抓好产业扶贫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