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王启慧 通讯员王海蛟 平月辉)“你的脸上怎么全都是血”,迎面走来的一名铁路职工惊讶的朝他喊道。丁朋随手一抹,这才发现手上全是鲜血。“受伤不下火线”,是丁朋从警21年形成的职业素养。

  丁朋在工作中(央广网发 北京铁路公安局供图)

  摔下去的一瞬间他担心的是警用装备

  8月2日15点多,北京铁路公安处双桥站派出所民警丁朋巡逻检查完辖区铁路线路后,不慎被脚下的石砟滑倒,整个人脸朝下一个倒栽葱,重重地摔在路基的凹陷处。摔倒一瞬间,他下意识的用手护住了肩部的执法记录仪,爬起来后捡回摔出去的电台,检查了执法记录仪和随身佩戴的八大件装备无损后,才放心地走下了铁路路基。

  心里想着手里还有一个棘手工作没有完成,他便加快了脚步,没有顾得上早已麻木的脸。途中遇到一名铁路职工,看到丁朋满脸是血的样子惊吓的喊了一声:你脸上怎么全是血?丁朋听到后随手一抹,才发现手上全是鲜血。因为当天的太阳非常毒辣,室外温度高达35度以上,而在烈日灼烤下的铁路沿线更是闷热难耐,丁朋浑身上下早已被汗水浸透了,他还以为脸上湿漉漉的鲜血是汗水呢。

  回到派出所,丁朋感觉嘴上钻心地疼,赶紧来到洗手间。当看到镜子中的模样,他着实被自己的样子吓了一跳。不仅满脸都是血,而且唇部也肿得很高,伤口处还有鲜血渗出。用清水冲洗了一下脸上的血迹,涂抹了一些药后,他便回到办公室准备开始工作。

  刚刚检查完管内防汛工作的公安局包保领导纪委书记赵武和派出所的同事们闻讯赶来查看丁朋的伤情,催促他赶紧去医院就诊。但丁朋却固执地说,都是小伤,上了药过两天消了肿就好了。所长王桦见他固执,便强行把他带到附近医院就诊。经查看,丁朋的嘴必须做缝合手术。辗转两个医院后,缝合了5针。医生说:“就差一点点嘴唇就豁开了,真是太危险了。”

  伤口缝合后已经是夜里10点,因为手上还有一项棘手的工作文案还没有完成,丁朋坚持返回派出所继续工作。

  得知丁朋受伤的消息,第二天一早,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铁路公安处的领导、同事都来看望丁朋并要求做好他的治疗工作,这让丁朋倍感温暖。“这点伤痛算不了什么。”丁朋说。

  入警21年 初心未变

  丁朋就是这样一个对工作充满热忱又极度认真的人。受伤不下火线,这在丁朋的职业生涯中并不是第一次,如此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他坚持了21年。丁朋曾在乘警支队工作,是刑侦队的一名侦查员。他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参加支队组织的打击流窜犯罪活动小分队;在通州西站派出所工作期间,丁朋是派出所的业务骨干,曾参与破获了5起盗窃案,当场抓获嫌疑人12名,彻底清除了辖区内的违法犯罪活动;作为双桥站派出所综合组的骨干,丁朋从5月初开始,全程徒步对管内的23公里铁路线路开展治安整治并排查汛期隐患,准确掌握了管内更新的铁路基础设备、设施的有关情况,及时补充原有基础台账。自从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21年,丁朋先后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和嘉奖。

  丁朋跟同事检查铁路线路周边安全(央广网发 北京铁路公安局供图)


  丁朋在线路上检查周边安全(央广网发 北京铁路公安局供图)


  丁朋在线路上检查周边安全(央广网发 北京铁路公安局供图)

  进入暑运以来,主要负责辖区治安防范的丁朋以派出所为家。偶尔通过微信视频和妻子、女儿沟通一下感情。因为很少回家,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在了妻子一人身上。进入暑期,暑运和防汛工作繁忙,丁朋更加无暇顾及自己的小家,便索性将妻子和女儿送到了岳母家。“这么多年最亏欠的就是家里,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丁朋说,正是妻子的默默支持,自己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