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嫂”张树学(央广网发 邹飞摄)

  央广网重庆8月7日消息(记者张佳琪)“做梦都想脱贫呀。”丈夫常年在外务工,自己则一直在家照顾老小,在重庆市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白石村的田间,曾经村里的典型贫困户张树学带领8名妇女从零开始,探索着建立起了蔬菜种植基地,深耕土地几十年如一日,逐步走上了致富路,成为当地有名的“九个山嫂”。

  扛起重担当起“菜司令”

  后坪乡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空虚,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一直以来“偏远”“贫穷”就是后坪乡的标签。而生态环境好、污染小,这些也都是后坪乡的优势。

  2018年初,有蔬菜老板决定在白石村投资发展蔬菜产业,很多村民加入其中,张树学就是其中一个,她敏锐地感觉到,这是摆脱贫困的好时机。于是她想方设法租了田地,种植了苦瓜、丝瓜、黄瓜、萝卜、大白菜等多个蔬菜品种。不曾想,待到年底收成时,蔬菜老板却突然“跑路了”。

  张树学受到了巨大打击,但是很快在大家的讨论下,她决心扛起重担,当起“菜司令”。

  接下来这支队伍如何发展又成了当务之急。张树学告诉记者,队伍里每一名成员都要投入土地和劳动力,土地多少不计算,但每天大家的劳动薪酬按小时计算,15元/小时。蔬菜销售后除去成本再谈分成。

  说干就干!在张树学的号召下,同村留守妇女也纷纷加入进来,4户贫困户、5户非贫困户共投入土地30亩,最大年龄70岁,最小44岁,“九个山嫂”的队伍从此初见雏形。通过发展蔬菜种植,张树学带领着山嫂子们一起走上了一条脱贫路。

  “九个山嫂”在蔬菜地里的合影(央广网发 邹飞摄)

  “九个山嫂”走出大山

  “九个山嫂”开了好头,不少村民也纷纷将自家的土地主动交给“菜司令”免费种菜。截至2019年年底,张树学带领大家共种植了80亩地,收获白萝卜5万多斤、包包菜1000多斤,白菜500斤,还加工制作了苦瓜干、红苕干、鲊海椒、苕粉等农家土货。

  张树学介绍,2020年,平均每家分红15000元,让大家看到了希望,认定了种菜这条路。发展一个产业不容易,目前大家对这样的抱团发展方式有信心,就更要加油干。今年3月,在村党支部的积极支持下,张树学带领大家成立了重庆市武隆区山嫂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注册了“九个山嫂”品牌。

  如今,附近乡镇的学校政府食堂,武隆城区、涪陵、南川等周边区县都能买到来自“九个山嫂”的新鲜蔬菜。张树学坦言,现在销售产品依然单一,未来想走电商这条路,就要把农产品进行加工包装,也便于运输、储存、销售,这样“九个山嫂”才能真正走出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