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年5月,丰巢快递柜曾因收费一事备受关注,而在短短3个月后,中国消费者协会于8月5日又指出快递柜存在安全问题。

  据中消协发布的《全国消费者协会2020年上半年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指出,快递柜取件码并非100%安全,存放快递柜的物品有可能会被别人取走或者丢失。由此,关于快递柜话题再次登上热搜,不少网友纷纷留言称:“本来快递员没有经用户同意,就随意将其物品放到快递柜的问题,还没得到解决,现在又要担心快件被窃取。”

  快递行业专家赵小敏就此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不必过于担忧,这样的案例并不多见,一般快递公司很少出现快递柜用户手机遭泄密、信息被盗取的情况。一旦出现,快递公司就要承担主要责任。但他也谈到,如今在超市和机场设置安全柜越来越常见,这种技术只会越来越完善。

  同时赵小敏认为,与之相比,眼下最值得关注的是,有关快递柜收费高、部分公司客服存在态度差、反馈不及时的问题,各方要加大解决、改善问题的力度。

  在此次通报中,中消协举例称,有消费者投诉称自己的快件在被投入快递柜时没有收到任何收费提示,在当天凌晨4点17分即将超时的时候,消费者收到即将收费的短信,消费者当时无法去取快递,认为快递柜公司涉嫌恶意诱导消费以及欺骗消费者。

  “关于智能快递柜事件之所以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主要在于多数快递公司没能及时对该项业务进行修补和大范围的改善。”赵小敏说,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快递员就该按照用户的要求来发送,如果没有,用户完全可以投诉,是没有任何讨论余地。消费者不要因为货品的价格低,就忘记维权。快递价格有高低,但我们手中的权利是平等的。

  他还补充说道,很多快递公司也要具备这样的维权常识,尤其是很多上市公司,一定要清楚在这个行业里,快递公司的边界在哪,快件是公司的适用方,而不是用户是适用方,先搞清楚这个问题,再谈下一步收费问题。

  赵小敏称:“现在大多数时候,快递公司将问题矛头指向快递员和消费者。但快递员属于网点,如果快递公司能更多让利网点一些,快递员对消费者的服务态度绝不会这样。”对于未征得用户同意直接将包裹放进快递柜的违规行为,赵小敏认为,邮政管理部门有权对此作出处罚,这种处罚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会震慑到企业,接下来应该还会有其他地方跟进这种处罚措施。

  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中提到,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国家邮政局也多次公开表示,未征得用户同意,不得将包裹放进快递柜。

  而就在今年5月丰巢收费事件后,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更是明确表示,邮政管理部门将对快递企业未经用户同意,擅自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公共服务站等行为进行查处。

  但尽管邮政管理部门三令五申提出要求,但是这种现象依然普遍。在赵小敏看来,处罚不是最终的目的,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快递企业的激励机制不到位,送货上门和放到快递柜执行同样的薪酬标准,并且企业又过分强调时效和签收率。只有企业自己足够重视这些问题,去进行薪酬机制改革,统筹总部和网点之间的利益分配,才能解决问题。”

  赵小敏表示,现在都在讲口碑,一旦用户因为配送的问题不认可企业,不再使用该企业的服务,那企业也就没有了机会。

  中消协也回应,快递柜的存在本来是服务于大众的,对于以上这些不合理的情况,中消协会要求,快递柜公司及快递公司要择日进行整改,以确保快递柜可以更好的服务大众,并维持两者之间的平衡。